单纯代表小明同学

医学牲。wb同名。

【群像|响欣】如果2000年高启强选择了自首

就要if线,就要if线

私设当时天台吃的是方便面,我现在知道广东那边吃的就是这种卷卷的面了😂


“阿盛,我还是打算去自首。”这世道就是这样的,人不杀我,我不杀人,但是做人啊,还是得守住自己心里的那根线。

“你不考虑小兰了吗,你不考虑我了吗?你走了,我们怎么办?”看着高启盛因为愤怒而有些扭曲的脸,高启强却觉得自己的做法是正确的,不能让一切发展到无法收场的地步。

做大做强,又怎么样,你看徐江,连自己的儿子都护不住;你再看白江波,连自己的命都没有了。

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。安警官给推荐的书里,也写过。

方便面配上两个煎蛋,对高家三兄弟而言,是这些年清苦生活里难得的美味。不是说方便面是什么难得一见的东西,相反它很常见,但是记忆里面大哥总是只煎两个蛋,自己从来不吃,总是让弟弟妹妹吃,问他为什么不多煎一个。

还是老一套的话术:你们在读书啊,吃蛋对记忆力好,多吃点啊。

偏偏两位还都信,拼了命地读书,想带大哥搬出去。

这些带着烟火气的记忆,给大哥做的方便面添上独特的味道,是高启兰从来找不出第二份的味道。那是家的味道。

高启兰敏锐地觉察到刚刚餐桌上的气氛不对劲,大哥的莫名其妙地言及离开,二哥的闪烁其词,让高启兰觉得家里一定是出事了。于是吃完面,偷摸上了天台,听到大哥说要自首,就再也压抑不住内心的情绪冲了出去。

“大哥,你干了什么啊,要去自首!”

高启强侧头看向高启盛,却发现他早已没有了阻止之意,还悄悄搭上了自己的手对自己以示鼓励。看着弟弟妹妹,这叫高启强胸腔陡然激荡,仿佛无所无惧起来。

这个决定是正确的。

这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。但是高启强从未像现在清晰地认识到,弟弟妹妹长大了,也能保护自己了。大哥可以放心地去了。

“加油啊,阿盛,不是要把小灵通开全国连锁吗?要给妹妹做个好榜样啊。”

“要好好读书,知道吗?读出来以后找个好工作,大哥等着你的好消息。”

“哥,你放心,我会好好照顾小兰的。”

“大哥,你放心。”


这些天,高启强心里很乱,觉得最对不起还是安警官。想找个机会先跟他坦白,可一直不敢去找他,怕看见他眼底的失望,怕他对自己感到厌恶。

还是得感谢陈书婷,让我找到这个机会,跟安警官好好聊聊。

“徐雷那个案子,我们查了半天,现在有了定论,跟其他任何人都没有关系。”

“安警官。我想可能不是吧。”

“他是我杀的。”

从坐下之后,安欣的视线就没有放在高启强身上。此刻听到这话,震惊地望向高启强。事情的真相,安欣早有察觉,但是安欣却震惊于高启强已经做了那么多这么轻易就松口了。

高启强心里觉得好笑,原来一直游刃有余的安警官,也会有这一面啊。

“安警官啊,知错能改,善莫大焉。”

“从前我做了很多错事,现在想想其实就是一开始的一冲动,一个谎,让我走到今天这步。”

“安警官啊,我可以帮助你抓到徐江,但是求你一件事,保护好阿盛跟小兰。”

安欣望着高启强的眼睛,犹如利刃,仿佛是要直接刺进他的灵魂深处。安欣恍若又闻到了高启强身上的鱼腥味,他已经许久不卖鱼了。

安欣看着自己身侧的高启强,看见了拘留所里被打的满脸是血的高启强,看见跟唐小虎唐小龙称兄道弟的高启强,看见了菜市里卖鱼的高启强,看见小灵通开业时意气风发的高启强……

安欣不可否认,这一切的源头是自己,自己亲手放出了一条饿狼,而现在将由自己亲手将他关进去。

“走吧,去你家吃饭,不是一直叫我去你家吃饭吗?”

昏黄的路灯,把两人的影子拉的很长,他们彼此搀扶着走向新的未来。


“响,我相信他。这可能是我们唯一能抓住徐江的机会了。”

“安子,我知道你想抓徐江,但是你得好好考虑高启强是真的愿意帮你吗?不是在给你下套吧?”

“响,就算是套,我也得去,咱们不能就这么让徐江逍遥法外。”

安欣在高启强家吃完饭,直接就奔着李响家里来了,把人从被窝里翻出来了。把事情一五一十跟李响说了,希望他能支持自己。

“响,我清楚你的顾虑,但是现在不一样了啊,有了高启强,咱们就可以直接拔出萝卜带出泥,给他们一锅端了。”安欣望着李响,眼睛里满是渴求,李响看的出来这案子不解决,他多半这辈子都得想着。

“你手疼吗?”

“啊?”

“我说你手疼吗?”

“不疼。”安欣不清楚为什么李响怎么突然扯到了这个,但是还是回答了。

虽然就是手是真疼啊。

“别再把自己搞成这样了,你得先保护好自己,才能保护更多人。”

“上次去找司机的时候,我就说过,我欠你两条命,就是这身警服不穿,人和枪,我跟你一块去。”

“诶,咋还哭了呢?快擦擦。”

“响,谢谢你。”

“想谢我啊,来来来,赶紧上床睡觉。明天咱们去跟安局孟局透个底,可不能再跟上次一样了啊。”

李响家的床睡下两个大男人确实有点窄了,李响还得注意着安欣的胳膊,当心压着。最后只好把手放安欣的腰上,搂着睡。

可李响望着安欣的后颈,鬼使神差的开口道“你瞧瞧你这样跟我家小媳妇似的,啥时候跟我回去见家长啊?”

话刚出口,李响就觉得不对了,咋能把一大男人比成小媳妇呢,安欣等会该不高兴了。李响刚想解释说,是开玩笑的。

就听见安欣应了句“等事情忙完吧,回去看看咱爸。”

李响这下彻底懵了,安欣不是喜欢开玩笑的人,相反他这人较真,说出口的话那是不改的。

“嗯。”

“好了,快睡觉,咱们明天啊,可还有场硬仗要打。”

“诶,你说安局跟孟局会不会打断我的腿啊,我这可是把他家大宝贝给拐走了。”

“别贫了,到时候他俩要治你,别指望我给你求情。”

在这一方小屋之中,两位英雄找到了彼此,但此刻他们仍需好好休息,留待明日奔向新的未来。


第二天一早,安欣带着李响就去堵两位局长了。把事情一五一十又给讲了一遍,当然略去了昨天晚上跟李响的事,安欣是真怕李响被这二位给打断腿。

孟局把昨天会议上领导承认错误的事给安欣讲了,这次的安欣没有在媒体面前跟赵立冬叫板,因为他知道了赵立冬就是徐江的保护伞,迟早会落网。

当陈泰的电话打过来时,高启强第一时间通知了安欣,而安欣这边觉得事情不对劲。马上申请增派人手,协助抓捕。

师父这次没有出事,师父打中了徐江的腿。师父还是告诉了李响,他是内鬼,让李响拿着他去换前程。李响哭着送师父上了警车。

由于高启强和徐江的大力配合,赵立冬很快落马。

小兰读完了大学,找了好工作。小盛的小灵通也做的风生水起。

这次,老默没在走错路,找了份工作糊口,也凭着诚心打动了黄翠翠的父母,肯让他带着女儿了。

市局也受了表彰,又评上了文明单位。月底还得参加表彰大会,是安欣和李响的。二人被授予个人三等功,一时间,风头无两,都称他们是“京海双星”。


不过京海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平静的,打黑除恶还在继续,赵立冬只是个开头。

大家都会奔向光明的未来。


后记:安警官跟着李响回了莽村见家长,响他爸看着安欣,那是越看越喜欢。吼着要让安欣拿改口费,李响给讲了半天才让他歇下了这个念头。接下来,这一整天都忙的晕头转向的,光是认人就够头疼了。

从莽村回来之后,就听见安局叫安欣跟李响去他办公室,一进去,孟局也在。完了,这肯定是暴露了。安局抄起旁边的警棍就要往李响身上招呼,还是孟局给劝下来的。孟局让他俩快滚出去,别在这碍眼。安欣倒是笑嘻嘻的凑上去,说“知道您二位同意了,先走了。”

“等着,回头收拾一下,我带你去北京看看你那胳膊。”安局看着安欣那副不值钱的样,越看越气。

“滚滚滚。”

“好嘞。”

后来06年,莽村要开发了,响他爸带着亲戚来看安欣跟李响,他爸不知道这两还没公开呢。一口一个“儿媳”叫的亲热的很,李响拼命地给他爸使眼色,老人家可算是懂了,忙解释说我喊的安欣,安欣,咱这有口音呢。李响好不容易安下心来,冷不丁听青一句嫂子。心想这下完了,不公开也得公开了。最后还是安欣出面,说大家还有工作,等忙完工作了再好好招待各位。响他爸一听啊,好好好,儿媳说的都对。

警局众人都看傻了,这啥情况啊?

张彪想了半天,憋出来一句“那李响你这小子从太子伴读升成太子妃了。”

小五:“呀,你别乱说。那是驸马爷。”

引得是哄堂大笑,安欣脸都羞红了。


评论(38)

热度(1216)

  1. 共8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